這是我珍藏的一張初中照片。國文老師講課時...


 




最近在與一位朋友聊到要回台灣,興奮的是生平第一次要去參加兩個「童學會。一個是高中同屆的 (省岡中61年畢業),另一個是初中同班 (省岡中初三5)的。十八歲以前,我只上過三個學校: 醒村幼稚園、岡山空小、省岡中。故鄉岡山小地方,很多同學都是從小學(甚至幼稚園)同班或同校的。不管以前在學校是否熟識,是否說過話,甚至也許從前在校園差肩而過的次數不多,但人不親土親,都是在同一塊土地上成長的,就是緣份。數十年後還能相聚,就是恩寵。


 


朋友說,他最近也要去參加個中學同學會不知為何,十年、二十年前的同學會,也許沒有什麼人會來。但是到了這個年紀,大家突然好像都對童年往事又燒起了熱火。


 




我想想,也對。十年、二十年前,說到同學會,多少會擔心見到老同學,會自慚形穢
---- 也許是學歷不如人、也許是成就不如人、也許是財富不如人、也許是車子不如人、也許是婚姻不如人、也許是兒女不如人
給自己加了好多好多的包袱。但是到了這個已過知天命,年近耳順之年,同學中回歸天鄉的,算算也有好幾位,這一切似乎都不再重要了。自己還能夠不用人攙扶的來到同學會,還能夠想起一些同學的名字,不管頭髮是否染過(或是還剩下多少),不管是否已戴了助聽器,不管口中是否多了幾顆假牙,能夠見到老同學,都是感恩。





最近寫信給前年在臉書上找到高中時代恩師,劉老師重德,約定回台去拜望他的時間。老師回信中有這一句話,讓我深深感動:「幾十年未見盼望這天早日到來,不談豪情壯志但話家常。」





當年我們都曾有過豪情壯志,不管後來生命的旅程如何,不管當年我們的夢想完成多少,但我們都認真的走過了千山萬水。回首來時路,山是山,水是水。功名利祿、成敗得失,都可置之一笑。





我想到一個大陸的順口溜:




1 歲時  出場亮相10 歲時 功課至上

20
時 春心盪漾30 職場對抗

40
身材發胖50 打打麻將

60
老當益壯 70 常常健忘

80
搖搖晃晃 90 迷失方向

100
掛在牆上





我最愛的是次避靜時,聽到一位神父說的:




50歲 美女醜女都一樣60歲 官大官小都一樣   




70歲 有錢沒錢都一樣80歲 男的女的都一樣


90歲 死的活的都一樣  





這些順口溜,雖然有些能發人深省塵世的東西到頭來,其實都是虛幻。最後我們戀戀不捨的,還是只有親情、愛情、友情。





師長、老同學、老朋友,見一面,是一面。我們不談豪情壯志但話家常。





 





 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王念祖 的頭像
    王念祖

    王念祖的部落格

    王念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